工作动态

首页» 工作动态

药学院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启动“实验室废弃物规范处置专项治理工作”

 

 

药学院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启动“实验室废弃物规范处置专项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15-07-02

浏览次数: 17

字号:[ ]

 
 
 

  2015年6月26日,针对学院近期“实验室废弃物违规处置事件”时有发生的现象, 为进一步加强药学院实验室废弃物规范处置管理,保障学院教学科研环境安全,药学院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启动“实验室废弃物规范处置专项治理工作”。学院各系、室、所、中心安全干事及院机关安全管理工作人员13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郭敏杰主持。

  首先,郭敏杰副院长通报了学院近期发生的实验室废弃物违规处置相关事件。违规处置实验室废弃物,造成的污染直接侵害学院师生健康,并且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不仅影响学院正常教学科研工作,还有可能造成人员的意外伤害。学院高度重视此类事件,经院办公会讨论决定,在全院开展“实验室废弃物规范处置专项治理工作”。此外,她还就学院院办“实验室废弃物违规处置”相关问题针对学院师生的调研情况进行了通报。师生们一致认为,目前医学部和药学院关于实验室废弃物的回收制度完善,没有废弃物回收“盲区”,违规处置实验室废弃物纯属个人行为,必须坚决杜绝。师生们提供了解决建议,如课题组导师在组会上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设置警示牌予以提醒,在学院关键部位安装高清摄像头进行监督,对违规学生取消其评奖、评优的资格等。

  随后,郭敏杰副院长认真听取了各系室安全干事对“实验室废弃物规范处置”治理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并和参会老师就如何进行有效的宣传教育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同时对实验室废弃物规范处置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进行了具体布置。院办将在师生中进一步组织开展调研工作,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海报、讲座等形式,在师生中全面开展“实验室废弃物规范处置”的宣传教育工作;要求各系室老师,在放暑假前,通过组会等形式,对本课题组的所有学生、进修生、外来合作人员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并要求学生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实验室废弃物进行处置。

  最后,会上传达了医学部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要求及医学部召开实验室安全防护委员会2015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有关精神。并强调了实验室高温高压设备要定期年检、对特殊管控试剂设立管理台账、为气体钢瓶安装固定设施、应急预案进一步细化等实验室安全管理具体措施。

  此次安全会议的召开,对学院安全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加强和实验室废弃物规范处置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药学院院办)

  编辑:韩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