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工作动态

近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常见问题汇总及整改要求

一、高温、低温类特殊仪器设备周围堆放杂物或堆叠摆放,影响散热;特殊仪器设备未张贴操作规程及安全负责人信息。

 

 

整改要求:

1、冰箱、干燥箱、微波炉、灭菌锅等特殊仪器设备勿堆叠放置,其周围勿堆放杂物,以免影响散热和发生危险;

2、各实验室必须严格按照《仪器使用说明书》和《北京大学医学部特殊仪器设备安全使用指导(试行)》进行操作,存在安全隐患的特殊仪器设备应立即停用;在显著位置张贴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落实安全责任,专人管理。为便于各实验室制定特殊仪器的操作规程,给广大科研人员提供安全指导,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编写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特殊仪器设备安全使用指导(试行)》供大家参考(网址http://labsafty.bjmu.edu.cn/gzzd/xnzd/70318.htm,也可至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实验室管理办公室(细胞楼北侧小院101室)领取纸质版)。同时,我处已将不同种类仪器设备的安全使用指导分别打印并发至各实验室,请务必张贴于相应仪器的醒目位置并严格遵守。

 

二、气体钢瓶未正确固定或违规放在走廊、楼道等公共场所。

 

整改要求:气体钢瓶应当靠墙直立放置,并采取防止倾倒措施;应当避免曝晒、远离热源、腐蚀性材料和潜在的冲击;同时钢瓶不得放于走廊与门厅,以防紧急疏散时受阻及其他意外事件的发生。

 

三、乱拉乱接电线,多个接线板串联,接线板违规放置在地面或特殊仪器上。

 

整改要求:禁止乱拉乱接电线、将插线板放置于地面、仪器设备上方及其侧面,以保证用电安全。

 

四、试剂药品未有序分类存放且未置于带锁的专用的防火安全柜中。

 

整改要求:试剂药品应当有序分类存放,储存于专用防火安全柜中,并由实验室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取/放药品后及时锁闭。

 

五、实验区与学习区未分开,在实验室区域烧煮食物、饮食。

整改要求:实验区与学习区应分开,合理布局,严禁在实验室烹饪、用餐。

 

六、实验室物品摆放混乱,卫生状况差,堆放废弃物。

 

整改要求:实验室应保持清洁整齐,仪器设备、实验试剂及耗材、实验工具等物品应分类有序摆放,布局要合理;实验废弃物应及时清理,勿在实验室内堆放。

 

七、实验废弃物未合理分类处置。

整改要求:实验废物必须合理分类处置,损伤性废弃物(如注射器针头、破碎玻璃器皿)放置于利器盒交予动物部进行回收。

 

八、私自在实验室饲养宠物。

整改要求:严禁在实验室饲养宠物。

 

九、实验室内放有违规的大功率电暖器。

整改要求:严禁在实验室内私自使用违规的大功率电器。

 

十、待回收化学废液开口放置于公共场所。

整改要求:待回收化学废液应按照要求倒入废液桶密封并及时交予回收人员。

 

十一、公共场所堆放实验废弃物;

 

整改要求:实验废弃物应及时清理,严禁在楼道、厕所、楼宇门前堆放。

 

十二、楼道随意堆放仪器、家具、物品等造成消防通道不通畅;

 

 

整改要求:仪器设备、家具物品应放置在指定区域,勿在楼道内堆放,保证安全通道畅通;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201510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