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工作动态

设实处主办2015“强身健体”太极拳知识讲座

2015年1117日,由北京大学医学部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主办的2015“强身健体”太极拳知识讲座于北医行政1号楼411会议室举行。

本次知识讲座由北医设实处刘俊秀副处长主持,北京体育大学武冬教授主讲,从“什么是太极拳”、“为什么练太极拳”和“怎样修炼太极拳”三个维度来向北医教职工们展示太极拳的学问。

首先,武冬教授简单介绍了太极拳健身的优势和研究结果,太极是中国古代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哲学思维方式其精髓是整体、转化、平衡。太极拳是一种以阴阳太极理论为指导,应用了经络学说,吸收了各家拳法特点,结合了古代导引、吐纳之术,以柔和缓慢,重意练内,为主要修炼途径,以锻炼完整身型(法)下整体的劲力为基本目的,具有多重功能的,追求以柔克刚,循环往复等哲理的武术拳种。

接着武冬教授从东西方文化展开阐述,进而延伸到东西方体育文化,从健身方式的指导思想、健身原则、健身关注点,健身理论基础四个方面剖析了东西方健身的不同。通过播放教学视频,及亲身示范,为大家展示了太极拳的直观外形,并讲诉了太极拳之内意:“以心行意、以意导气、以气运身、按窍用法”。

然后武冬教授与教职工一起共同探讨了为什么要练太极拳”这个问题,并指出研修太极拳是人的一种生活状态,太极拳通过对身心的特殊训练,“呼吸精气,把握阴阳,肌肉若一”,就是最本原、最高效、最完美体悟和践行太极大道、大智慧的不二法门。太极是人类文化精华,太极拳则是人类健康的良药。

那么如何更好地修炼太极拳呢?武冬教授给出了答案,第一要培养爱好,有爱好才有兴趣去专注于太极拳的学习;第二要有正确的方法,加以老师正确的引导,言传身教;第三要对于太极拳的学习一定要有信心,做到持之以恒,苦中有乐

最后武冬教授带领教职工,一起练习太极拳,通过亲身示范让大家从太极拳的动作特点、技击特点更加深入地了解太极拳的运动特点。

本次知识讲座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钟,刘俊秀副处长做了总结发言,首先向北京体育大学武冬教授的莅临讲座表示感谢,然后对在场的教职工提出希望和要求,太极拳是一项长久性运动,有利于身心健康,需要我们主动挖掘、切身体会,去感受其中深涵的古人养身智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