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工作动态

医学部召开2017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

2017531日,北京大学医学部组织召开了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亲临会场并做重要讲话。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秦枝全警官、花园路派出所王鹏警官,北京市城市放射性废物管理中心陈东兵主任、常伟老师等主管部门领导到会讲话。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教授及实验室安全防护委员会成员,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各学院、直属单位主管领导,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实验技术人员及部分学生代表共约15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医学部党委副书记、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徐善东主持。

詹启敏主任指出,实验室安全工作是医学部整体工作的基础和保障,怎么强调或重视都不过分,各单位、各实验室、参与实验室工作的每个人都务必高度重视,要把安全工作当头等大事来抓;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注意科学和规范,实验室安全工作是技术性很强的工作,要注意学习和交流,应建立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在进入实验室前就要学习了解相关的安全知识和注意事项;实验室安全工作要做好紧急事故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好应急演练,确保应急预案可行有效。他特别强调务必要保护好师生在实验室中的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这是不可碰触的底线。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秦枝全警官,北京市城市放射性废物中心陈东兵主任对于危险化学品的使用管理,辐射工作安全管理做了重要培训和指导。秦枝全对危险化学品的购买、运输、保管、使用等各个环节涉及的法律法规进行了重点强调,结合实际的案例对广大师生进行了教育培训。陈东兵结合我国核安全文化,对医学部辐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指导,提出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三个层次要分明,各付其责,协同做好辐射安全工作;要做到“四个凡是”,即: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据可查。

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鲁凤民教授,药学院郭敏杰副院长分别作了《实验室中的生物安全》、《高校实验室化学安全与管理》的专题报告,对实验室中的生物安全、化学品安全和管理进行了系统讲解及专业培训。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崔洪伟副处长对医学部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汇报总结,从组织体系,教育培训,试剂药品管理,生物安全,辐射安全,特殊仪器管理,检查与通报,应急演练等方面回顾和总结了医学部实验室安全的现状和问题,并对今后工作的重点进行了通报。

3个小时的培训汇报工作会议,与会人员聚精会神、积极参与。会议回顾和总结了医学部近年来实验室安全各个方面的具体工作,全面总结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问题和目标。会议结束后,与会教师积极表示要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自查和整改,不断提高安全意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安全培训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