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工作动态

医学部举行2017年辐射事故应急演练

  2017年12月28日上午,医学部举行了2017年辐射事故应急演练。演练内容为实验室非密封放射性物质遗撒事件的应急处理,演练目的是检验辐射应急预案是否科学合理,便于操作以及污染处置是否合理。

  上午9点,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事件为中心楼210实验室一名学生在操作P-32实验时,不慎将枪头脱落,部分放射性液体滴溅到了实验台面及有机玻璃防护屏。事件发生后,按照《医学部辐射应急预案及演练》规定,依次开展了人员疏散、现场警戒、逐级上报、现场评估、放射性污染检测、污染区域处置等程序。至9点15分,演练顺利完成,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演练由医学部放射防护委员会策划,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基础医学院放射医学系及医药卫生分析中心同位素室共同组织实施,演练总指挥由同位素室王凡主任担任。设实处沈如群处长、崔洪伟副处长,保卫处沈鹏处长、王立新副处长亲临现场指挥,辐射工作人员、安全干部及学生共20余人,参加或现场观摩了演练。

  演练总结会上,大家一致对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表示赞同,对应急小组的出警情况表示满意。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强化了辐射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检验了医学部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检验了应急小组现场出警的速度及效果,也增强了辐射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

 实验室发生放射性物质遗撒,实验人员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进行汇报

 应急处理小组专业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清洁处理

 处理完毕,进行现场检测

 处理期间放射性工作场所进行警戒隔离

 应急领导小组领导现场指挥

 各参与单位进行总结评估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2018年1月4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