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工作动态

简讯:设实处、保卫处、总务处联合组织召开临床医学+X平台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场培训会

  

  

  为加强入驻医学科技楼的临床医学+X平台实验室安全管理,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以下简称设实处)、保卫处、总务处于11月1日在科技楼一层报告厅联合组织召开了临床医学+X平台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场培训会,入驻平台各医院实验室师生七十余人参加了会议,设实处副处长郭敏杰、总务处副处长罗昊及设实处、保卫处、总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十余人也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医学科技楼办公室主任霍莹主持。

  

  

  (会场照片)

  首先,保卫处刘兴隆老师为师生讲解了消防安全注意事项,主要包括认识消防标识、遇到火灾怎么办、常见消防设施及电动车电瓶起火事故案例分析。通过讲解,使师生熟悉了常见消防标识,了解了火灾处理及逃生注意事项,学习了灭火器使用方法,并对电动车充电注意事项有了充分理解。

  

  (保卫处刘兴隆老师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之后,设实处郭敏杰副处长对师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从国内外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分析讲起,重点讲解了医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注意事项,包括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及责任体系、化学安全、生物安全、辐射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及事故多发因素等,并介绍了医学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与保障体系,以及本学期医学部实验室安全重点工作。

  

  (设实处郭敏杰副处长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

  

  最后,设实处袁园老师就医学部实验室安全相关平台的使用向师生进行了介绍,包括北京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系统、北京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系统,并重点介绍了医学部试剂管理平台,就师生关心的采购、订单管理、结账、危废回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设实处袁园老师介绍三平台使用方法)

  

  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能力是优秀科研人员必须具备的科学素质和能力。本次培训会提醒师生应对实验室安全心存敬畏,时刻要有安全意识,严守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防护,杜绝违规操作。同时,课题组负责人应充分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加强课题组内安全教育培训。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3年11月3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