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工作动态

医学部开展2023年度辐射安全专项检查

  为了加强对放射性同位素、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的监督管理,促进安全应用,保障师生健康,保护环境,确保医学部辐射工作场所安全有序运行,及时发现并排除辐射安全隐患,2023年11月29-30日,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以下简称“设实处”)与医学部放射防护委员会办公室组成检查工作组,开展了医学部2023年度辐射安全专项检查,对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医药卫生分析中心、北京大学跨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等单位的含源仪器、非密封放射性物质、射线装置及工作场所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

 

  检查组检查非密封放射性物质工作场所台账情况

  检查内容涉及辐射安全和防护管理制度、辐射事故应急措施、操作规程的制定及张贴;安全警示标识,安全联锁、监控装置、防护设备及用品情况;含源仪器、非密封放射性物质、射线装置使用台账,相关仪器定期检修维护记录;环境辐射水平日常监测记录,检测设备(α、β 表面污染仪及X、γ 辐射剂量率仪等)的配备及年检情况;辐射工作人员培训、安全准入考试、持证上岗情况;辐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计的规范佩戴、定期送检,个人剂量档案记录;临时个人剂量计使用记录及年检情况;辐射工作人员健康状况管理情况,包括:定期体检、职业健康监护档案记录等;放射性物品库的出入库记录,放射性废物的存放与处置等日常管理工作。

  

  检查组检查射线装置情况

  检查组检查射线装置运行及管理情况

  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检查组均给予了相关整改建议。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上传至北京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信息系统并限期整改。后期,检查组会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使整改工作形成闭环管理,切实排除辐射安全隐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