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工作动态

简讯:医学部组织开展实验室气体安全管理与使用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气体安全知识培训教育,规范实验室气体日常使用管理,提高师生安全意识,防范实验室气体安全事故的发生, 2023年12月21日,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以下简称“设实处”)在医学图书馆琼苑报告厅组织开展了实验室气体安全管理与使用培训,培训同时在腾讯会议线上直播。药学院副院长方成、医药卫生分析中心副主任杨建茹、基础医学院院长助理石爽以及医学部各学院、直属单位办公室负责安全老师、医学部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成员、使用气瓶的课题组师生、设实处实验室管理办公室老师等80余人在现场参加了培训,另有120余人在线上观看了培训直播。培训会由设实处副处长郭敏杰主持。

  

  实验室气体安全管理与使用培训会议现场  

  

  师生在线上观看培训会议直播  

  本次培训邀请到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兼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魏强进行报告,他从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实验室气体及气瓶间的管理要求、常见的气瓶使用不安全因素及实验室气体相关典型事故案例分析等方面,全面讲解了实验室气体相关安全管理和安全使用知识。

  

  

  魏强教授做培训报告  

  之后,郭敏杰副处长进行了会议总结,她对魏强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了感谢,并建议医学部师生应从正规渠道进行气体采购,认准“两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定期查看气瓶的有效期,对达到使用年限的气瓶及时报废,确保实验室气体使用安全。

  郭敏杰副处长主持会议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细节详实、通俗易懂,实验室气体相关安全事故分析完整详尽、引人入胜,尤其是事故案例分析引发了参会师生的强烈反响。本次培训丰富了医学部师生在实验室气体安全管理方面的知识,提高了师生对实验室气体的安全管理意识,有效促进了医学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3年12月22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