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首页» 实验室安全» 安全知识

医学部酒精灯使用注意事项

 

使用原则:非必要不使用。

为避免玻璃酒精灯摔碎引发事故,建议使用钢制酒精灯,在使用前课题组要对使用人员进行培训,更换灯芯时须从正规厂家购置防爆酒精灯专用灯芯。

一、使用前

1.做好实验区域整理工作,保证周围无易燃、易爆以及助燃物品。在灯边最好放一块干净湿抹布备用。在实验台旁配备灭火毯或灭火器,实验人员应知晓灭火毯或灭火器使用方法。

2.检查酒精灯是否完整。有缺口玻璃灯帽和灯口有裂缝的酒精灯不能使用。

3.检查酒精灯内酒精的量。酒精应控制在酒精灯容积的1/4 到2/3 之间。酒精灯内酒精量不够,则需添加酒精。添加酒精时,要盖灭火焰,同时要远离生物安全柜和超净工作台(最好在水槽边进行),以防加入酒精时酒精洒出发生火灾。

4.检查酒精灯灯芯的固定情况,以防灯芯掉落造成酒精灯内燃烧。

5.使用前需释放酒精灯内酒精蒸汽。取下灯帽后,先提起灯芯套管,将聚集在瓶内的酒精蒸汽释放。同时检查有无灯芯管道堵塞的问题。

二、使用中

1.使用火柴或点火枪规范点燃酒精灯。如用打火机点燃酒精灯,容易烧到手,造成烧伤,同时存在其他危险隐患,应避免使用。

2.严禁用酒精灯引燃另一只酒精灯。

3.严禁酒精灯点燃时实验人员离场。

三、使用毕

熄灭酒精灯时,先用灯帽灭火,接着上提释放余热后再盖上,禁止用嘴吹熄。

四、应急灭火

1.实验中注意勿碰倒酒精灯,避免发生火灾。

2.发生酒精灯起火后,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用湿布、灭火毯或灭火器灭火,以免火势蔓延。如果火情严重,应立即撤离,同时联系保卫处(828011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