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首页» 实验室安全» 服务指南

化学试剂的取用

 

一、固态试剂的取用

  固态试剂一般都用药匙取用。药匙的两端为大小两个匙,分别取用大量固体和少量固体。

试剂一旦取出,就不能再倒回瓶内,可将多余的试剂放入指定容器。

  二、液态试剂的取用

液态试剂一般用量筒量取或用滴管吸取。下面分别介绍它们的操作方法。

  1、量筒量取

  量筒有5,10,50,100和1000mL等规格。取液时,先取下瓶塞并将它放在桌上。一手拿量筒,一手拿试剂瓶(注意别让瓶上的标签朝下),然后倒出所需量的试剂。最后斜瓶口在量筒上靠一下,再使剂瓶竖直,以免留在瓶口的液滴流到瓶的外壁。

  2、滴管吸取

  先用手指紧捏滴管上部的橡皮乳头,赶走其中的空气,然后松开手指,吸入试液。将试液滴入试管等容器时,不得将滴管插入容器。滴管只能专用,用完后放回原处。一般的滴管一次可取1mL,约20滴试液。   

  如果需要更准确地量取液态试剂,可用后面介绍的仪器——滴定管和移液管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