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首页» 信息公告

詹启敏主任听取并指导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工作

近期,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领导班子向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做了专题工作汇报。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主要职能包括:一是负责医学部的各类设备采购,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管理,仪器设备维修维护等相关事宜;二是负责医学部实验室建设及服务支撑,实验室安全相关,实验用品询购与供应等;三是负责医学部仪器设备和家具类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近年来,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方式,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取得了一些成绩。如建设了《实验用品在线询购系统》,规范试剂药品采购,启用了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信息系统,强化管理职责;从2014年底开始建设大型仪器预约共享平台等。

在听取汇报之后,詹启敏主任肯定了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的工作,并提出了四点工作建议:

一、大型仪器设备平台的建设和配置是科研院所实力和水平的重要体现。设备要素要在学科平台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就应从学科发展规划开始就参与其中。尤其是大型设备采购论证,工作节点应尽提前,保障学科发展硬件配备方面的支持,同时避免大型设备重复购置。

二、要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詹主任指出,高校的设备采购不是一个价格的简单比较,不但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还要充分考虑医学仪器设备的特点,采购过程应公开透明、程序合法。此外,对于专家教授而言,他们是设备的使用者,可能并不能了解许多采购政策和具体程序,我们要完善和明确相关制度,服务教学科研一线,帮助专家学者们采购到满意适用的仪器设备,也帮助专家教授避开一些“采购陷阱”。

三、实验室安全至关重要。要继续加强特殊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避免发生安全事故。对经常有安全隐患的一些特殊的仪器设备、剧毒麻醉品等管控试剂、放射性试剂的安全管理是重中之重,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各实验室都要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特殊管理。

四、要着重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首先要加强仪器设备本身的管理。对放置大型设备的尤其是精密仪器的实验室要建立相应的准入制度,对操作人员进行培训,仪器要有人用,也要用的好。二要继续推动大型设备的开放共享。对大型仪器的开放共享使用情况定期公示,要有相应的奖惩制度,仪器使用效率低的单位,在年度预算经费方面予以体现。三要加强测试费的管理。尽快制定测试费收入分配管理办法,明确测试费的标准,设计好测试费收入分配比例,从多个角度考虑分析,以充分调动实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建议结合教育部每年进行的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情况调查,尽快召开一次专题会议,通报医学部大型仪器设备的分布和使用情况,明确要求大型仪器设备必须加入预约共享平台,并定期公示使用情况。

根据詹主任的指示,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随即召开了全处工作会议,传达和布置相关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并将在下一步工作中逐步落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