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首页» 信息公告

关于开展大型仪器使用及共享情况核查的通知

 

各院(部)、直属单位:

为了进一步推动医学部大型仪器的使用与共享,及时完成教育部、科技部对学校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情况的调查,我处将于2017424日起开展大型仪器使用及共享情况核查工作,具体如下:

    一、核查范围

凡属于医学部固定资产,单价≥40万元人民币的大型仪器设备。

使用机时核查范围:201611日至20161231日。

二、核查方式

设实处专人现场查看与网络统计相结合。

三、核查内容

(一)大型仪器使用机时数核查

1. 已加入医学部大型仪器预约共享平台的仪器,将依据电源控制器记录的机时,确定该仪器的使用、共享机时。对已安装电源控制器但未启用的大型仪器,课题组需书面说明详细情况和原因,该仪器的使用、共享机时数以纸质版仪器使用记录为依据进行统计;

2. 未加入医学部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的仪器,以纸质版仪器使用记录为依据进行统计;

(二)教育部、科技部大型仪器使用情况调查中其他数据的填写。

其他数据需仪器负责人通过校内门户登陆“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信息系统”填报,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

四、核查时间安排

核查时间:2017424日至2017512日。

五、特别提示

  1. 设实处将依据本次核查的结果,对大型仪器使用机时情况进行公示。
  2. 本次核查的结果将作为医学部大型仪器设备维修基金的审批依据。
  3. 本次调查结果将上报医学部,作为医学部审批下一年度大型仪器设备采购的参考之一。

 

请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填报。

特此通知。

 

附件:

  1.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信息系统--大型仪器设备使用调查模块”操作流程。
  2. 大型仪器使用情况调查表填写说明。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2017421


 

附件1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信息系统--大型仪器设备使用调查模块”

操作流程

 

1. 进入医学部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网页http://lab.bjmu.edu.cn/ ,点击“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信息系统”。

2. 用户登录身份认证平台,进入系统。         

3. 点击“设备管理”模块项下的“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查询--维护大型仪器使用信息”条目。

 4.  点击“选择仪器负责人”,输入仪器负责人职工号,即可看到需要填报的设备信息。      

 

5.点击设备信息,填写调查表,填写完毕后按“提交”键。

          

       本次数据填报时间范围:201611-20161231日,大型仪器使用总机时小于800小时的大型仪器需说明原因,原因不少于20个汉字,请各单位在5月12日前完成网上数据填报工作。

 

如有问题请及时与我处联系。

联系人:系统使用技术支持:  姚婧婧   电话:  82802311

大型仪器数据填报:  李慧敏王莹  电话:82801347

 

附件2             

大型仪器使用情况调查表填写说明

注意:本次数据填报时间范围是201611-20161231

1.使用机时(教学):本年用于教学工作的机时数。根据仪器设备使用记录按教学方面统计机时数。

2.使用机时(科研):本年用于科研工作的机时数。根据仪器设备使用记录按科研方面统计机时数。

3.使用机时(社会服务):本年用于社会服务(指对北京大学以外的单位测试)的机时数。根据仪器设备使用记录按社会服务方面统计机时数。

4. 使用机时(其中用户自行测试):指用户自行(非机组人员)上机测试、观察样品的机时数。

使用机时=前处理时间(预热、抽真空等) + 测试时间+ 后处理时间(冷却等)

5. 测试样品数:本年在本仪器设备上测试、分析的样品数量,按照原始记录统计填报。同一样品在一台仪器上测试,统计测样数为1,与测试方法和次数无关。

6. 培训人员数(学生):本年在本仪器上培训的能够独立操作的学生数,不包括各种形式的参观人数。按照原始记录统计填报。

7. 培训人员数(教师):本年在本仪器上培训的能够独立操作的教师数,不包括各种形式的参观人数。按照原始记录统计填报。

8. 培训人员数(其他):本年在本仪器上培训的能够独立操作的其他人员数,不包括各种形式的参观人数。按照原始记录统计填报。

9. 教学实验项目数:本年利用本仪器设备开设的列入教学计划的实验项目数。

10. 科研项目数:本年利用本仪器设备完成的各种科研项目或合作项目数。

11. 社会服务项目数:本年利用本仪器设备完成的为校外承担的社会服务项目数。

12. 获奖情况(国家级):利用本仪器设备在本年获得的国家级奖励情况。

13. 获奖情况(省部级):利用本仪器设备本年获得的省部级奖励情况。

14. 发明专利(教师):利用本仪器设备在本学年教师获得的已授权发明专利数,不含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

15. 发明专利(学生):利用本仪器设备在本年学生获得的已授权发明专利数,不含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

16. 论文情况(三大检索):本年利用本仪器设备发表论文情况。三大检索指:SCI、EI 、ISTP。

17. 论文情况(核心刊物):本年利用本仪器设备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情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