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首页» 信息公告

医学部与中关村海关举行沟通座谈会

医学部与中关村海关举行沟通座谈会

为加强医学部与中关村海关的沟通交流,促进双方相互理解和支持,5月22日,医学部与中关村海关领导及相关业务部门人员于中关村海关7层会议室举行了沟通座谈会。中关村海关副关长张华刚、通关科副科长孙迪、副主任科员夏瑾璇,医学部副主任张宁、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沈如群、副处长孙品阳、设备管理办公室主任王莹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张华刚副关长介绍了邀请医学部来访的目的,在充分肯定医学部工作规范,通关率高的基础上,重点宣讲了中关村海关推动建立科研设备共享平台、无纸化通关、预裁定制度的改革方案和措施。

张宁副主任感谢中关村海关一直以来对医学部减免税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针对医学部办理仪器设备减免税申请时除本部外还包含6家临床医学院的特点,国家财政对当年拨付经费当年支付的要求等,提出了需要海关予以特别关注和协助解决的问题。在海关政策不断优化改革和北京大学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希望双方能够加强沟通协调,海关能够给予更多政策上的指导和帮助。

孙迪副科长结合海关减免税审批技术含量高的特点,介绍了中关村海关目前对于50万美金以上高额设备实行了重大事项审批制,希望免税主体单位能够予以特别重视和办理过程的亲自跟进。他以医学部正在办理的一项高额、技术复杂的免税申请为例,从工作原理表述、归类依据合理性、具体科研用途说明等方面对免税申请资料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双方经过面对面沟通和交流,不仅加强了相互的理解和配合,也为日后更加高效的通过减免税审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另外,为增进信息互通,双方共同约定,医学部与中关村海关将建立定期联络机制,每年召开一次沟通见面会。中关村海关也将根据政策的调整、业务的需要等不定期举办培训,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实际的痛点和难点,实现服务在前,监管在后。

最后,张宁副主任表示医学部一定全力配合海关的工作,保住底线不带来负面影响,同时加强相关政策的学习和理解,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无论海关还是大学都处于改革的发展期,医学部虽规模不大但有专业的特色,希望能够成为建设中关村创新示范区的试验田,全力配合中关村海关的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全面推进和落实到位。

座谈会在合作务实,和谐友好的氛围下结束!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

                                                                                            2018年5月24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