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首页» 信息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度(第二批)大型仪器设备采购论证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

  为了确保医学部仪器设备购置的科学合理,避免重复购置和盲目购置,提高设备使用效率和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益,切实落实《关于加强医学部大型仪器设备购置论证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现将有关2018年度第二批大型仪器设备采购论证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论证原则

  (一)购置单价大于或等于4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须进行采购前的专家论证,其中40-80万元的设备由二级单位主持论证,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派人参加; 大于等于80万元的设备由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组织论证;如参加过立项部门组织的论证,提供论证意见即可。

  (二)参加论证的设备原则上应满足购置经费、放置空间、技术队伍等基本条件已落实到位。

  (三)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根据采购经费到位情况,每年拟组织多次论证会,已论证设备无需重复参加。

    二、论证程序与时间安排

  (一)递交电子版论证材料。项目负责人认真填写《北京大学医学部申请购买大型仪器设备可行性论证报告》(以下简称《论证报告》),并经二级单位审核、汇总后以二级单位为单位于2018年6月11日下午5:00前将汇总表和《论证报告》电子版发至邮箱huoying2017@bjmu.edu.cn

  (二)设实处初审。设实处收到电子资料后根据相关规定初审,如有问题及时与二级单位联系人和项目负责人进行沟通;

  (三)组建评审委员会:设实处根据拟购设备类型和学科方向组建评审委员会。

  (四)评审答辩

  1.时间:2018年6月13日 上午9:00

  2.地点:医学部行政1号楼435会议室

  3.答辩人:项目负责人或授权代表

  4.提交资料:答辩前需提交经二级单位签字盖章后的纸质版《论证报告》

  5答辩形式:答辩人以PPT形式进行报告,报告时间不超过10分钟;

  6.答辩内容:

  (1)申购理由:该仪器设备涉及的研究领域与学科平台,以及应用领域和应用前景、承担在研科研项目(省部级及以上项目)、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对该仪器设备需求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等;

  (2)该仪器设备和主要配件的先进性和适用性;

  (3)拟购仪器设备前期调研情况:包括该类仪器的功能指标、产品质量、科学性先进性及国内外同类型设备使用情况描述、如需要通过免税进口该仪器,请说明进口该设备的必要性及可行性(主要从“与同类国产设备相比”来阐述)、本单位现有同类仪器设备的购置年代、使用情况和利用率等;

  (4)必要条件落实情况:经费来源、运行费来源、配套设备及维修经费、放置地点、使用仪器设备的技术队伍等;

  (5)仪器设备是否共享;

  7.专家提问:答辩人汇报完毕后专家进行提问,汇报人逐一回答,提问回答问题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0分钟;

  8.专家评审:根据答辩内容要求及现场回答情况进行综合评审,最终给出是否通过论证的专家组综合评议意见。

  请各二级单位接到通知后及时组织本单位职工申报并按通知要求提交相关材料,以免影响设备采购执行。本次论证会原则上是购置单价大于等于80万元的设备参加,如个别二级单位有少量40-80万元的设备申请参加也可报名,由医学部统筹安排参加论证会名单。

  三、联系方式:

  王  莹82801347    wy7002@bjmu.edu.cn

  霍  莹82801359    huoying2017@bjmu.edu.cn

  附件:

  1.北京大学医学部2018年拟论证设备信息汇总表

  2.北京大学医学部申请购买大型仪器设备可行性论证报告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2018年6月7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