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首页» 信息公告

医学部2019年辐射事故应急演练顺利举行

  6月25日上午,医学部在中心实验室楼举行了2019年辐射事故应急演练,演练内容为放射性P-32源液遗撒的应急处理。本次演练由医学部放射防护委员会策划,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医学同位素研究中心共同组织实施,演练总指挥由设实处崔洪伟副处长担任,保卫处王立新副处长亲临现场指挥,辐射工作人员、安全干部及学生共20余人,参加或现场观摩了本次演练。

  上午9点,演练正式开始,模拟事件为两名学生因实验需要从放射性库房领取放射性P-32(外包装为铅罐),在返回实验室途中不慎将铅罐脱手坠地,导致P-32源液遗撒,造成中心楼二楼东侧走廊地面污染。事件发生后,按照《医学部辐射应急预案及演练》规定,当事学生、实验室负责人、保卫处、医学部应急小组等多方合作,依次开展了逐级上报、现场警戒、现场评估、放射性污染检测、污染区域处置等程序。

  演练结束后,参加人员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本次应急演练流程较为合理,应急人员在第一时间用有机玻璃挡板隔离污染区域并进行事故上报,处理平稳、操作熟练、处置得当。但通过本次演练,发现在辐射事故应急处理工作中仍需注意以下注意事项:1.放射性实验室周边有普通实验室,造成人员交叉,培训、演练应覆盖到所有人员、引导有序撤离,防止出现人员恐慌,交叉污染或导致污染扩散。2.各部门要加强沟通与协作,对到达现场的安保人员进行统一指挥,以有效隔离事故发生区域,保护自身安全前提下妥善疏散周边人员。3.现场处置及指挥人员需配备专业的通讯设备,避免现场处置人员多次出入污染区域。4.对所有可能受到污染的人员均应进行剂量检测并留存记录,做好事故处置备案工作。

  本次演练进一步强化了辐射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检验了医学部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检验了应急小组现场出警的速度及效果,也增强了辐射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以下为活动的现场照片:

  实验人员不慎将P-32源液遗撒,迅速汇报并保护现场

  

  疏散现场人员,设置警戒并隔离事故现场

  

  应急处理小组专业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检测并处置

    应急领导小组进行现场指挥

  

  各参与单位进行总结评估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2019年6月25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