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首页» 信息公告

医学部2019年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演练顺利举行

  2019年6月27日上午,医学部在药学楼举行了2019年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演练,演练内容为浓硫酸遗撒的应急处理。本次演练由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简称“设实处”)、保卫处、药学院共同组织实施,演练总指挥由设实处副处长崔洪伟及药学院副院长郭敏杰担任,医学部纪委书记范春梅、设实处处长沈如群、海淀区应急管理局陈刚科长、花园路派出所王鹏警官、药学院院长周德敏、党委书记徐萍及部分师生共40余人参与并观摩了演练活动。

  

  上午9点,郭敏杰首先介绍了应急演练的目的,演练方案的制定,演练人员的职责,演练中重点环节等。之后,崔洪伟宣布演练正式开始。本次演练模拟事件为:一学生不小心打翻一瓶浓硫酸的应急处置。演练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模拟化学药品泄漏、报告、请求支援。第二环节,模拟应急救援人员到达现场,评估现场情况,做出救援方案。第三环节,模拟应急救援人员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进行现场处置。

  演练结束后,参加人员对本次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本次应急演练流程较为合理,实验室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保护事故现场并进行事故上报,应急队员及时赶到,各项操作处理平稳、操作熟练、处置得当。演练进一步强化了应急救援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检验了医学部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检验了应急小组现场出警的速度及效果,也增强了化学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花园路派出所王鹏警官、海淀区应急管理局陈刚科长作总结发言。王鹏提醒各位师生注意试剂的安全管理,提高自身素质,避免试剂药品流传到社会上,引起社会恐慌害。陈刚表示举办应急演练活动是非常必要的。从此次演练过程表示,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是正规的,学校领导对实验室安全是重视的,而且具有专业的处置队伍和设备,总体来说本次演练是成功的。同时,本次演练中还存在着不足,要注意防护服的穿戴时间,事故发生后各小组的分工等问题。陈刚还为师生普及了应急演练的常用知识,应急演练方案要常用常新,实验室防护用品要有质量保证,注意防护服等的使用时限。

  范春梅指出医学部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本次演练活动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顺利完成。医学部今后将继续努力,开展更多演习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实验室的安全管理,确保师生人身和校园环境安全。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2019年7月3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