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首页» 信息公告

医学部关于开展2019年冬季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 北医设实(2019)处字22号

各相关单位:

  为确保元旦及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将联合保卫处开展医学部2019年冬季岁末年初实验室安全检查,具体安排如下:

  一、检查范围

  医学部所有实验室和试剂库、放射源库。

  二、检查方式与时间安排

  本次检查采取自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式。

  11月25日-12月8日,各院(系、所、中心)按照“全覆盖、零盲区”的总体要求进行自查,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工作。

  12月9日-12月20日,医学部组成检查组抽查,并提出整改意见及建议。

  12月21日-1月3日,回头看落实整改情况,各学院提交整改报告。

  三、检查内容

  1.着重检查今年历次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是否得到整改;

  2.各院系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及相关制度建设情况,如院系安全委员会、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职责是否明确,是否落实到位;危险化学品管理规范,操作流程,使用、存储和送贮规定是否齐全,是否有可操作的应急方案等;

  3. 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安全文化建设情况;

  4.危险化学品尤其是管制类化学品(剧毒、易制毒、易制爆)的领取、使用、存放情况,如台账是否规范、账物是否相符、使用保管是否合规等;

  5.危险废弃物的分类与处置情况;

  6. 其它:气瓶安全,用电安全,辐射安全,生物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

  

  请各单位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见附件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见附件2)、结合今年春季、安全月检查、教育部检查及秋季检查发现的问题,切实做好自查、整改工作,同时配合学校检查组进行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限定时间内完成整改。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2019年11月22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