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工作动态

医学部召开附属医院设备采购工作研讨会

   

  为加快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深入调研附属医院使用科研经费采购仪器设备在享受国家“放管服”政策方面的具体落实情况,北京大学医学部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于2021年11月3日上午9:00在北京大学医学部行政1号楼309会议室召开了附属医院设备采购工作研讨会。北京大学医学部设备与实验管理处处长沈如群、副处长孙品阳、崔洪伟、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北医三院、口腔医院、北大六院、肿瘤医院共六家附属医院设备采购归口管理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沈如群处长主持。

  首先,沈如群处长传达了北京大学和医学部党委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通报了中央巡视反馈的附属医院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时无法享受“放管服”相关激励政策的问题,并分别介绍了整改工作部署、附属医院教科研设备进口免税工作努力方向和科研急需设备紧急采购政策制定相关工作情况。

  

  

  

  其次,孙品阳副处长对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措施中的附属医院调研工作进行了重点介绍,就“仪器设备采购‘放管服’落实情况调查问卷”的设计初衷及思路进行了详细阐述,目的是让与会人员了解国家相关政策,宣传医学部设备采购“放管服”已落实情况和拟开展的工作,同时调研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设备管理办公室霍莹对上述调查问卷的详细内容和填报情况进行了汇报。

  第三,各附属医院设备采购归口管理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就各自医院设备采购工作的现状、“放管服”落实情况、遇到的问题、面临的困难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深入探讨。会议一致认为,依据国家相关规定,学校在落实“放管服”的“放”方面比较到位,各附属医院在使用经医学部下拨的教学科研经费购买仪器设备时能够和医学部保持一致,享受到相关优惠政策。但附属医院在其他资金(包括直接从国家和地方争取来的科研经费)采购仪器设备和医学部下放采购权限给二级单位后如何实施采购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虽然医院在“放管服”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因为科研机构认定问题和卫生行业管理问题,各医院虽然开展着教科研活动,却由于医院是独立法人事业单位,他们用其他资金开展的教学科研活动无法充分享受国家“放管服”相关激励政策,希望学校进一步研究、讨论,提出解决方案。而且,各附属医院购置仪器设备的管理体系、执行政策、实施程序存在差异,学校下放采购权限到二级单位后,医院如何实施自行采购程序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第四,各附属医院领导围绕“放管服”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做法。比如,肿瘤医院医学工程处成学慧处长向大家介绍了肿瘤医院在设备招标采购项目上,指定专人代替医院老师到医学部集中办理相关招标手续,节约了老师亲自前往医学部的时间,在“服”上得到医院老师的肯定;人民医院设备处郑阳处长和口腔医院医学装备处范宝林处长也分别介绍了紧跟医学部“放管服”步伐、在提高招标采购限额、理顺工作流程、减轻用户负担方面做了很多调整,也得到师生的认可。

  会议还讨论了仪器设备采购“放管服”落实情况调查问卷填报、附属医院教科研设备进口免税、科研设备紧急采购、资产报废等问题。

  最后,为了尽快将“放管服”政策落实到位,提高效率,在“服”上加大力度,大家一致赞同医学部设实处正在开发的“仪器设备采购管理系统”,也愿意积极参与测试工作,希望该系统尽快启用,为医学部系统职工做好服务工作。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1年11月5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