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工作动态

设实处开展实验室安全突击检查

 

  2021年11月5日上午,设实处邀请部分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成联合检查组,突击检查了生理楼、解剖楼、中心楼、卫生楼和药学楼相关实验室。

  本次检查发现,大多数实验室卫生情况明显好转,秋季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大多数均得到了整改。但部分隐患依然存在,如危废处置不当,气瓶未固定,插线板处置不当,管控化学品管理和台账记录不规范等。实验室无人却大门敞开现象比较普遍。个别实验室整改后再次出现同样隐患,存在应付检查现象。

  部分上次未检查到的实验室,存在较多安全隐患:如管控类化学品没有按规定进行双人双锁管理,实验人员不穿防护服,气体钢瓶没有固定等。

  此外,药学楼大多数实验室,普遍存在学生做实验不穿白大衣现象,实验室内易燃试剂存储过多。试剂瓶直接放在地上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卫生楼楼道堆放仪器、杂物,乱拉接线板,危废大量堆积等现象仍较为普遍。

  检查组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提醒,并对近期国内高校实验室事故进行了宣教。

  后续,我们会将此次抽查结果反馈给院系,并督促进行整改。

  在此提请各单位注意:1.吸取南航实验室爆炸事故经验,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管理好各类危险源及台账,并采取适当的物防、人防和技防措施。2.实验室严禁违规大量存放易燃、易爆化学品。3.严禁占用公共空间做实验,确保疏散通道畅通。4.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排除安全隐患。5.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未受过安全培训人员不得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6.密切关注新冠疫情进展,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对接收的快递、冷链运输物品进行正确消杀,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1-1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