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工作动态

中关村海关到北京大学医学部实地考察座谈进口科教用品减免税工作

  

  

  为深入落实“学党史、办实事,解难事”要求,2021年12月16日下午,中关村海关关长邢巍,副关长杨燕冬,二级调研员王茂林、减免税科副科长陈曦一行四人来访北京大学医学部,实地考察了医药卫生分析中心的超高分辨率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等大型进口免税仪器设备,并就我校进口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工作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座谈。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第三临床医学院院长乔杰、医学部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沈如群、医学部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孙品阳、崔洪伟、第一临床医学院医学装备处处长张璐璐、第二临床医学院医学装备处处长郑阳、第三临床医学院医学工程处处长许锋、口腔医学院医学装备处处长范宝林、临床肿瘤学院医学工程处处长成学慧、精神卫生研究所后勤保障处副处长吴雪莹及医学部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设备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沈如群处长主持。

  首先,沈如群处长对海关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关村海关长期以来对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仪器设备进口采购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与会人员进行了逐一介绍。

  然后,邢巍关长介绍了本次走访座谈的主要背景和目的。北京大学医学部作为国家医学研究的重地,每年的进口设备无论从数量上还是种类上都位居前列,中关村海关一直非常重视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减免税工作。本次实地考察和座谈主要是为了调研“十四五”进口科教用品减免税政策出台后,北京大学医学部在仪器设备进口采购过程中有哪些困惑、遇到了什么问题,同时探讨推动临床医学院减免税有哪些着力点。

  随后,与会人员就临床医学院与附属医院的关系、进口免税设备放置地点变更审批、临床研究中心减免税政策拓展、海关对进口免税设备监管的核心关注点、教科研人员身份备案、监管期调整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且热烈地探讨。随着学校及医院科教事业的迅速发展,外延空间不断调整(包括医学、第三临床医学院、临床肿瘤医学院),在场所扩增、设备调整等方面海关领导给予了理解和帮助,在避免产权纠纷、保证资产安全、合规使用免税设备等方面提供详细指导。

  

  最后,乔杰常务副校长表示,2021年既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又是进口仪器设备减免税工作的突破之年,临床研究中心承担了大量的科研工作,希望能从实际出发,努力推动相关仪器设备的减免税工作。她相信,中关村海关与北京大学医学部紧紧围绕“四个面向”,为广大教科研人员办实事、解难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北大医学教科研设备进口减免税工作一定会不断产生新突破,为支撑北大医学在科技前沿和保障人民健康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1年12月16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