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工作动态

简讯:医学部举行危险废物库遗撒应急演练

   

  2023年5月31日上午,医学部举行危险废物库遗撒应急演练,本次演练由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以下简称设实处)组织实施,设实处副处长郭敏杰担任总指挥,相关工作人员10余人参加。

  上午9点,演练正式开始,危险废物库门外,库房人员从危险废物车卸下存放固废的纸箱时,一瓶试剂掉落,导致固体试剂遗撒。

  

  (固体试剂遗撒)

  库房人员查看试剂标签,发现遗撒物为氢氧化钠,迅速用消防沙覆盖遗撒物防止飞散,并向库房负责人报告。其余人员设置警戒线,将现场围起,并守在遗撒物的上风向,防止无关人员靠近。库房负责人立即向医学部应急小组、安全负责人逐级上报。

  应急小组及安全负责人到达现场后,指示库房人员穿戴个人防护用品,收集遗撒物,再用水清洗地面、弱酸中和、检测pH值达到中性后用吸附垫吸附废液。处置完成后将试剂沾染物装入废弃物暂存桶和废弃物暂存袋、密封,贴上标签并注明时间和内容物信息,待试剂回收公司处理。

  

  (库管员处理遗撒试剂)

  演练结束后,郭敏杰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和点评。本次演练流程设计合理,应急预案响应迅速,上报过程顺畅,人员防护得当,处理方式合规,达到了演练的预期效果。但本次演练也有不足,如处理人员对流程不够熟悉、操作中存在细节上的遗漏和失误、库房应急物资有欠缺等问题。应继续加强库房人员对各类化学品相关应急处置知识的培训,增加演练频率,使库房人员了解各类危险化学品的性质、危险性及遗撒的应急处理流程,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慌、操作熟练。同时要求库房人员要按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在搬运危险废物时小心谨慎、轻拿轻放,尽量避免掉落、遗撒。

  

  (遗撒演练总结)

  本次演练有效检验了医学部危险废物库遗撒应急处置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提高了库房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现场应急处置能力,为保障危险废物库安全运行积累了实践经验。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3年6月1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