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首页» 信息公告

北京大学医学部召开实验室安全月启动会

  2019年6月10日下午,医学部首届实验室安全月启动会在跃进厅四层报告厅召开,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出席会议并讲话,医学部副主任宝海荣、张宁出席,机关部处负责人、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附属医院实验室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直属机构负责人、各实验室负责人和安全员、学生代表等3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沈如群主持。

  

  沈如群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通知精神,意见从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强化落实,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务求实效,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持之以恒,狠抓安全教育宣传培训;组织保障,加强安全工作能力建设;责任追究,建立安全工作奖惩机制六个方面对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要求。通报了教育部科技司将于6月至7月开展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工作布置。最后,对医学部实验室安全月活动进行了介绍。

  

  刘玉村指出,医学部高度重视学校总体安全,实验室安全又是其中突出重要的环节。医学部建立了安全生产情况每日上报制度,医学部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定期实地检查实验室安全。刘玉村通过自己在管理工作中亲历的几起安全生产事故,从责任上,强调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从情感上,唤起大家对安全生产事故给当事人和家人、亲友、同事带来的痛苦。刘玉村强调,北大医学当前正处于重要的改革创新时期,避免发生重大的安全事故,是一切事业平稳发展的基础。希望以此次实验室安全月活动为抓手,各单位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加强宣传教育,完善规章制度,落实人员培训,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室、用电、消防、交通和政治安全,为北大医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创造安全放心的工作学习环境,为北大医学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随后,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教授做了题为“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的报告,刘教授从安全文化的定义和内容着手,介绍了国际一流高校的EHS管理体系和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情况,分享了北京大学校本部在实验室安全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实践,解答了如何促进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的问题。

  

  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黄开胜教授做了题为“实验室安全责任的履行与追究”的报告,黄教授以北京交通大学12·26实验室爆炸事故为例,详细分析了事故形成的原因及学校内部的管理漏洞,通过对事故处理结果的分析体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理念的落实。黄教授还分享了清华大学在近两年中开展的实验室安全工作,通过确定管理思路、梳理更新制度、加大人员及资金投入等举措,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崔洪伟对医学部春季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进行了汇报,对照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8),逐一对照分析了医学部当前的安全管理体制及存在的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提出了具体整改举措及相应的制度保障措施。  

  张宁在总结中指出,实验室安全问题是政治问题,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把实验室安全作为一项高度重视的工作。要将安全隐患中20%的结构性问题梳理出来,由医学部投入资金支持,逐步进行整改,限于客观条件当前无法整改的要提出解决方案,逐步落实。其余80%是机制性问题,需要提高老师及学生对现代实验室安全的认识与理解,立行立改。张宁指示各单位要在内部开展实验室安全会议,将实验室安全问题落实到位。

  

(设实处/文  陈平、朱华洋/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