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首页» 信息公告

医学部关于开展2022年夏季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 北医设实(2022)处字26号

  

各相关单位:

为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及时发现排除安全隐患,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详见附件1)和医学部安全管理工作总体计划,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将联合保卫处开展医学部2022年夏季实验室安全检查,具体安排如下:

一、检查范围

医学部所有实验室和试剂库、源库。

请各实验室配备备用钥匙,确保医学部检查组检查时能打开每个实验室。

二、检查方式与时间安排

本次检查采取自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式。

2022年6月1日-6月10日,各院(系、所、中心)按照“全覆盖、零盲区”的总体要求进行自查,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工作,并于6月10日上午10点前,各学院管理员登录北京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系统(http://labsafety-check.pku.edu.cn/page/#/)提交学院自查报告(使用说明详见附件3)。

2022年6月13日-6月24日,医学部组成检查组结合各学院自查报告,对全校实验室进行检查,并请各实验室房间负责人登录北京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系统于7月1日上午10点前提交整改报告(使用说明详见附件4)。

三、检查内容

1.院系安全责任体系建设情况,如院系安全委员会、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职责是否明确,是否落实到位,各院系应切实掌握已经开展工作的实验室情况。

2. 实验室安全相关制度建设情况,如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制度、危险化学品管理规范,操作流程,使用、存储和送贮规定是否齐全,是否有可操作的应急方案等。

重点检查实验室安全培训情况,尤其是实验室准入培训记录等。

3.危险化学品包括易制毒、易制爆及一般危化品的采购、领取、使用、储存情况,如台账是否规范、账物是否相符、使用是否合规、存量是否超标等。

重点检查一般危化品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4.危险废物分类与处置情况,是否规范分类暂存,有无倾倒,积存过多或过久的废液、沾染物等危险废物是否及时安全处置等。

5.实验室内安全设施。

请各单位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见附件2),切实做好自查、整改工作并提交自查报告,同时配合学校检查组进行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限定时间内完成整改。

 附件:

1、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2、《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

3、北京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系统学院管理员用户手册

4、北京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系统房间负责人用户手册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2年6月2日

  

TOP